【台北士林美食】松園禪林 | 台北米其林指南入選餐盤推薦

清明連假第一天,如同以往落雨紛紛,早就訂好陽明山餐廳的我們,只好讓雨聲成為伴奏,帶上自然音響,一起驅車前往松園禪林。

這天霧氣很大,將陽明山纏繞壟罩,松園日式風格的建築加上一盞盞打出神秘感的黃光,售票亭似乎成了分界,從這兒進去就像走入了另一個國度。

從門口走入,左邊是12生肖的石雕裝飾,一路上還有石燈相迎相伴,溼答答的柏油路,望不見盡頭的前方,兩旁細長路樹被霧氣包圍,一步步走向未知。

▲「原心~料理職人」餐廳門口。

位於冷水坑的松園禪林是這一整個園區的名字,分為松園和禪院兩個區域,禪院目前暫不開放,而今天用餐的地方就位於松園裡。整個園區占地約4點多公頃,在涓絲瀑布上游之處,園區內有瀑布、小溪、蓮花池、鯉魚池、景觀亭等,若未消費僅參觀園區,須購買200元的遊園券。但個人覺得園區有些地方維護得不盡完善,若用餐順便逛園區當然很棒,如果是特地付錢入園,似乎有點不太值得。

餐廳內是榻榻米,營造出日式氛圍,因此入內要換室內拖鞋喔!

餐廳共有14桌,最多可容納100位食客,前後分為A區及B區,A區以木製屏風相隔,是半開放區的座位,B區以木簾相隔,可合併可分開,屬於開放式座位。

用餐為預約制,屬於台式創意無菜單料理,每人NT$1650,也有提供5-10歲小朋友的兒童餐,一人NT$500,以上皆須再加10%服務費。用餐不須再付入園費,預約時服務人員會先詢問是否有不吃的東西,只要說出,餐廳都會滿足每一位顧客。

▲黑豆茶

一坐下服務人員隨即送上黑豆茶,這黑豆茶是用黑豆和水煮成的,基本上無茶的成分,沒有咖啡因小朋友可以喝得更安心。

一年四季都有不同菜譜,現為春分時節,餐廳提供春天菜單,每一道菜都有一個很美的名字,從蘊涵到最後的美滿,讓遊客從淺淡品嚐一直吃到豐盈滿足,每一道菜都是廚師精心搭配。順帶一提,「原心~料理職人」提供的台菜創意料理,從2018連續五年入選台北米其林指南入選餐盤推薦。

▲蘊涵-松風迎賓珍饌滿堂

迎賓前菜共有五道,由上而下各是番茄、地瓜、苦瓜、茄子和雞絲。番茄拌著百香果醬,吃起來酸甜開胃;煮得鬆軟的地瓜配上煉乳再撒上花生粉,甜甜的滋味令人難忘;綠苦瓜淋上和風醬,味道相當清爽;軟爛茄子沾上四川辣醬,香氣四溢;雞絲搭配小黃瓜再與豆腐乳相拌,品味濃厚。雖然前菜品嚐沒有順序,但若如上一路吃下來,可感受味道由淺而厚。

▲驚蟄-園景山海品涵高崗

這春之佳餚是由海陸共組而成,海的部分有干貝、花枝、北寄貝以及生魚片,陸可見鴨胸、樹薯、小黃瓜片以及多種水果,擺盤運用了竹簾、綠葉、小黃菊做裝飾,彷彿從料理中就可看到一幅山水畫。

▲驚蟄-園景山海品涵高崗(另配)

因為同行中有人不吃生食,因此餐廳拿掉生魚片,再用其他相同材料搭配成一樣的料理。

▲羽化-禪學悟化古韻今賞

禪以木為具象表現,此道料理以炭燒為法,濃厚的炭燒味宛如落入禪學之中,鮑魚上點綴芥末混合的雙醬美乃滋,玉米筍抹上白味噌一起炭烤,用料簡單卻表現出高雅。

▲淬鍊-林境牧豐焰灼飄香

松阪豬與四季豆、辣椒,加入蒜酥拌炒,上桌前會先淋上火焰威士忌,將料理燒出酒香。

▲服務人員隨桌焰燒。

▲淬鍊-林境牧豐焰灼飄香(另配)

因為彪彪覺得豬肉有腥味,個人不甚喜愛,因此餐廳將豬肉換成了魷魚。

▲璀璨-手藝巧宴炊煙飄盪

將豆腐置於海鱸魚下做基底,再擺入紅蘿蔔及鈕扣菇,最後淋上桂花冬瓜醬,所有食材包在一起烹煮,吃得到食物的鮮美和甜味。

▲梅子醋

用梅子釀的醋酸甜好喝,問服務人員是否可續杯?結果是限量的,有點失望。

▲薪傳-創意古味幽香繞樑

原本的湯品是用豬肚下去熬煮,但前面提到,個人不是很愛吃豬肉,因此彪彪這份改用山雞、山藥和新鮮時蔬燉煮,沒有過多調味,清甜鮮美,雖然有調整過食材,卻也不失風味。

▲幸福-原本食初氣韻綿長

利用美國進口的牛小排和牛筋加入醬汁烹煮,服務人員會做桌邊分食,夾起一塊牛肉入口品嚐,肉質燉煮得軟爛,入口即化,可搭配酸菜、蒜酥夾入割包內一起吃。

▲幸福-原本食初氣韻綿長(另配)

同行之人不吃牛,所以用了豬肋排代替,忽然覺得我們這桌好囉嗦喔!(笑)

▲美滿-心存憶美玉露瓊漿

軟綿的無糖豆花擺上紅豆及花生做配料,倒入無糖豆漿,最後淋上黑糖,雖然是最後一道甜品,但也不馬虎,兩三口就吃光光,這次用餐在此畫上句點,將美好的回憶存入心中,帶著美滿回家。

最後還有復古小零食喔,午餐可以從12:00吃到15:00,用完餐後喀著零食話家常,增添一家人的情感。

吃飽喝足接下來就是走走拍照時間,餐廳一大片落地窗,邊吃飯可以一邊欣賞庭園景致,陽光灑入,瀰漫於內,超喜歡這種大片落地窗的設計。另外還有布置茶屋,可供入內拍照喔!

陰雨綿綿的一天,撐著傘到戶外逛逛,濃霧與細雨別有情韻,呼喝一聲回眸一望,鏡頭為瞬間留下倩影。

在雨中,通往禪院的石板路略顯濕滑,我們小心翼翼地走著,往前有一座涼亭和兩座橋,是很典型的中式庭園作法。陽明山上花兒盛開了,綠樹發芽了,過了冬天,萬物都在春天漸漸甦醒。

藤蔓植物滿滿攀爬橋上,看過去就是一座綠色的橋,好似在宮崎駿裡有看過,熟悉又陌生,忽然感覺霧中的綠景是那麼地浪漫。

✎後記

未訪前以為這裡提供的是日式懷石料理,沒想到是台式創意料理,用料新鮮,以最原始的作法烹煮,將食材原味保留。從第一道至最後一道料理,循序漸進,每年每季都會變換不同菜單,這次吃過下次可能就無法品嚐相同東西,可見廚師在研發上下了不少功夫,若有機會不妨也來品嚐看看連續多年入選米其林指南入選餐盤料理。

松園禪林-原心Information

  • 地址:台北市士林區菁山路101巷160號
  • 電話:(02)2861-3578
  • 營業時間:
    午餐 12:00-15:00
    晚餐 18:00-21:00
    週一公休 (國定假日除外)
  • 相關連結:粉絲專頁
  • 🔗線上訂位
  • 其他說明:
    無菜單料理(葷/素)每人1650元+10%服務費。
    提供10歲以下兒童餐每人500元+10%服務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