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北瑞芳美食】山城食堂(搬遷新址) | 走入日式小店享受美食

位於金瓜石的山城食堂,距離緩慢民宿開車僅4分鐘距離。連續兩週的雨,打溼了原定計畫,秋天芒草沒拍成,九份行程也因為這場雨而更改。從緩慢民宿離開,本來要至九份用餐,只能臨時更改路線,來到了山城食堂,不過就是因為這改道,意外發現一間不錯的餐廳。

▲附設停車場。

雨滴沖刷風中塵土,淋濕了整個城市,頓時間彷彿落入了水鄉澤國。11點從民宿check out後,我們就驅車前往山城食堂,坐在車內看向窗外,一整片雲霧圍繞著山巒起伏,原本該清爽的秋天,在這時蒙上了一層灰。

山城食堂其實就在水湳洞遊客服務中心裡,這裡不僅提供瑞芳旅遊相關資訊,也能讓遊客暫時休息,而餐廳入駐,也為服務中心帶來了人流,不會成為杳無人煙的館所。

室內整理得乾淨整潔,放眼望去沒有過多的裝潢,看起來簡單大方,這裡大多使用木質桌椅,環境呈現感覺更柔和。

這天室外座位區被雨打得濕漉漉,要不然在秋天時節,坐在室外享受自然風,又可以望向遠方翠綠山巒,相當享受生活。

從這裡望過去,遠遠就可以看見十三層遺址,今天的十三層遺址被雲霧圍繞,增添了不少神秘感。

轉向另一邊,映入眼簾的即是陰陽海,可惜烏雲密布,海景不佳,要不然180度視野都相當不錯。

食堂養了3隻貓咪,若有機會前來,天氣好的時候,說不定可以看見3隻喵喵同時出來活動呢!

東拍西拍的同時,我們的餐點也送上了,老實說這裡的餐點都是套餐形式,但品項並不多,選擇有限。

▲咖哩飯附味噌湯 NT$270

咖哩飯是假日限定餐點,配料滿豐富,除了基本的紅蘿蔔、馬鈴薯外,還添加了四季豆、杏鮑菇和花椰菜,味道沒有特別驚豔之處,不過當正餐還不錯。另外,個人認為這裡的味噌湯反而更值得一喝,湯匙一挖,湯裡滿滿的豆腐和海帶芽,甚至還放了枸杞點綴其中,真的很想問可不可以再來一碗!?

▲午安山城 NT$180

三角飯糰加上味噌湯的組合,非常有日式之感。兩個飯糰各是梅子口味菜圃口味,其中梅子口味更偏向日式,雖然不像日本是將整顆梅子包在飯糰裡,不過將梅肉搗碎混合在飯裡的作法,更能讓人品嚐出梅子帶出的酸味,吃起來相當開胃。

只要用葉子將飯糰包起來,這樣吃就不會沾到手囉,不過缺點是吃幾口後飯糰會散掉,最後還是要用湯匙挖來吃。(笑)

(租約到期搬遷新址)山城食堂Information